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6 18:56:22 作者:凤阳县人大 浏览:1911 次
【字体大小:

凤人常〔2023〕56号

县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经整理形成审议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4年2月26日前,将办理情况一式1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将电子档材料发到邮箱:ahfyrdmsk@163.com。

 

附件:

1、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意见

2、关于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初审报告

2023年12月26日

抄报:市人大常委会,县委。

抄送:县政协,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委,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附件1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审议认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纲要》实施总体情况较好,大家一致同意县政府的《报告》。

会议指出,根据中期评估情况来看,《纲要》实施过程还存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创新驱动存在短板,对外开放仍需提升,民生保障任重道远等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扎实推进《纲要》顺利实施,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工作推进力度,确保目标如期全面完成

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四、五次会议决定,紧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发展任务,加强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强化目标执行意识,对已实现的目标要提高质量,对基本达到预期的指标要提升总量,对慢于计划进度的指标,要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努力加快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持续做优制造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迈进,持续实施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和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数字赋能,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智能化转型。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以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线,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目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升级服务业。积极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多层次消费空间和平台载体。推进农商文旅体一体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三、多措并举赋能提效,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结对南京市、融入长三角,高标准建设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凤阳省际合作园区,持续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级。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大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充分释放项目和企业发展活力。持续抓项目扩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入,加速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全力打造“千亿硅谷”。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全流程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抓招商优环境。聚焦产业链、拼抢“新三样”,瞄准链主链核链源企业,精准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支柱产业快速形成。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健全一揽子助企纾困、协调沟通机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持续优化“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管委会+公司”体制改革,转变管理模式,培育生态型开发区,持续推进低效用地清理,提高园区承载力。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倾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关注特殊群体,加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力度;着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全方位提升主城区、乡镇、和美乡村现代化建设水平。切实加强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守牢安全底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健全重大风险防范机制,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附件2:

关于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初审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财经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于10月下旬就《凤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县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凤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纲要》实施情况的总体评价

规划纲要共设置了24项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8项、约束性指标6项。总体进度较好(具体详见附表)。

具体情况如下:18项预期性指标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项指标提前完成;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网络覆盖率等7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8项指标低于序时进度。

6项约束性指标中:森林覆盖率1项指标提前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评估报告表明,预计到“十四五”期末,4项指标提前完成纲要目标,12项指标可以达到或超过规划纲要目标,8项低于序时进度的指标,经过努力有望完成6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项指标完成较为困难。

《纲要》确定的12项重大战略任务总体进展顺利:一是高质量推进千亿硅谷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皖北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数字凤阳建设开启新篇章,五是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六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呈现新格局,七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八是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九是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快推进,十一是低碳绿色发展实现新进展、十二是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新亮点。

初审认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2年凤阳入选长三角百强县、全省县域综合竞争力三十强。2023年上半年,凤阳县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为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客观反映了我县两年半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执行的情况,总结经验客观准确,查找问题认识到位,应对措施针对性强,符合新形势要求,规划评估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纲要》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纲要》目标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县域经济规模不大、质量不高等问题,与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具体如下:

(一)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24项主要指标大部分完成序时进度,但仍有8项指标未能达到序时进度;三次产业未能协同推进,服务业与农业发展较慢;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创新驱动存在短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虽然实现预期目标,但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企业总量还是不多,创新创业主体数量占比不大,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偏弱,创新驱动能力不强。

(三)对外开放仍需再提升。主动融入长三角培育东向发展的增长极有短板,缺乏深度融合;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落地周期较长、转化率不高;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有待提升,外贸进出口总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四)民生保障任重道远。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仍存在短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够快,总量居于全市靠后位次。

三、对高质量推进《纲要》后期实施的建议

为高质量推进《纲要》后期实施,努力交出“十四五”规划实施高分答卷,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工作推进力度,确保目标如期全面完成

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四、五次会议决定,紧盯“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加强对规划纲要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全面检视规划实施情况,强化目标执行意识,对已实现目标的要提高质量,对基本达到预期的指标要提升总量,对慢于计划进度的指标,要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加快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强化规划约束,注重规划衔接,注重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之间的衔接,同时要抓紧启动“十五五”规划前期谋划工作,推动中长期政策措施的有效衔接。

(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持续做优制造业。要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迈进,持续实施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和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数字赋能,深入推进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智能化转型。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以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线,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目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升级服务业。积极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多层次消费空间和平台载体。推进农商文旅体一体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三)多措并举赋能提效,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结对南京市、融入长三角,高标准建设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凤阳省际合作园区,持续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级。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大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充分释放项目和企业发展活力。持续抓项目扩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入,加速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全力打造“千亿硅谷”。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全流程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抓招商优环境。聚焦产业链、拼抢“新三样”,瞄准链主链核链源企业,精准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支柱产业快速形成。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健全一揽子助企纾困、协调沟通机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持续优化“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管委会+公司”体制改革,转变管理模式,培育生态型开发区,持续推进低效用地清理,提高园区承载力。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围绕民生改善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要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倾斜。以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导向,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力度,关注关心关爱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着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区域性托育、养老服务覆盖率,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全方位提升主城区、乡镇、和美乡村现代化建设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大减污降碳、国土绿化、矿山生态修复、农村黑臭水体等各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守牢安全底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健全重大风险防范机制,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