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凤阳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7:01 作者:凤阳县人大 浏览:19787 次
【字体大小: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成效。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县委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确保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三)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二、聚焦中心大局,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规范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今年拟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以下专项工作报告:

 1、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4、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

  5、县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6、县人民政府关于凤阳县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7、县人民政府关于凤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8、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9、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

  10、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科普阵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11、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12、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情况的报告;

  13、县人民政府关于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14、县人民政府关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

  15、县人民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报告;

  16、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17、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18、县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报告。

  (五)全面开展调研视察重点对全县2023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民行检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县级融媒体创新发展、全县科普阵地建设、全县文物保护与利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建设工匠培训、老旧小区改造及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持续开展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跟踪监督。

  (六)适时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完善询问方式方法,推进专题询问工作常态化。结合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就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对询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必要时开展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今年拟开展对《进一步加强凤阳县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两项专题询问。

  (七)加大审议意见督办力度对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监督、开展调研,听取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增强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三、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八)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 

  (九)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持续跟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扎实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促进公职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社会公众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十)探索监察工作监督支持县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职,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适时调研县监委专项工作,确保监察权依法有效运行。

  (十一)加强司法工作监督支持司法机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

  (十二)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加强与政府衔接联动,扎实开展好备案审查工作。

  十三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机制,依法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转办、交办有关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公正解决。

   四、建立健全机制,正确行使决定任免职权

  (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县域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依法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做出决议决定,促进和保障全县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顺利推进。重点对预算调整方案和上一年度财政决算等做出决议决定。

  (十依规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任免程序,加强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有序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十有序开展履职点评和满意度测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县政府组成人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点评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对法官、检察官述职评议。适时开展对政府组成部门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

   五、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十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学习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促进代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履职知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十)增进闭会期间活动积极探索“三室一点一家”建设,扎实推进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常态化、深入化。邀请更多代表参加视察、检查、调研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做好驻凤省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工作。

  (十九)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跟踪问效全过程管理,健全主任会议成员领衔,各委室分工督办制度,适时组织代表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

   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二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二十)创新工作方法途径。采取上下联动、随机抽查、综合评估等方式,提升执法检查工作实效。强化监督协同,打好监督组合拳,健全“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监督模式,形成叠加集成效应。完善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优化会议流程、严肃会风会纪、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

 深化人大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人大工作重点问题开展研究,聚合各方力量,持续深化、实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突出政治性,把握人民性,增强规律性,坚持大局性,注重创新性,不断提高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实效。

  (二十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强化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强化激励考核,创新宣传手段,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凤阳人大故事。

  (二十增进工作联系交流加强上下级人大学习交流,在重要议题衔接、重点工作联动、重大事项协调等方面主动对接配合。密切与长三角地区人大的联系交流。强化对乡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指导,更好发挥县乡人大上下联动作用,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二十)全力做好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在依法履职尽责的同时,继续开展双招双引、文明创建、企业帮扶、乡村振兴、信访维稳、老干部服务等工作。

  以上工作要点,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主任会议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