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凤阳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07 16:57:11 作者:凤阳县人大 浏览:57104 次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热点,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改革源头、壮丽中都、千亿硅谷、大美凤阳”建设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省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凤阳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上紧扣县委意图,工作上紧盯县委决策,行动上紧跟县委步伐。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报告人大工作,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加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班子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三)做好县乡人大换届依据宪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指导,严格选举纪律,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提升代表素质。

    二、聚焦服务发展,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四)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今年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以下专项工作报告:

    1、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县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县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4、县法院关于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打造“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的报告;

    5、县检察院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检察情况的报告;

    6、县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7、县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8、县政府关于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9、县政府关于凤凰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情况的报告;

    10、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

    11、县政府关于全域水系治理情况的报告;

    12、县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

    13、县政府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14、县政府关于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

    15、县政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16、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17、县政府关于2020年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18、县政府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五)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大监督工作,针对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

    (六)围绕健全预算决算审查机制加强监督。按照《预算法》和《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坚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常委会报告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推进审计整改信息公开。

    (七)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加强监督。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继续听取县法院、县检察院相关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启动“八五”普法,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推动全县人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八)围绕促进民生保障加强监督。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主题,加强对民生、社会事业方面的监督。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医疗保险工作等情况调研。组织代表开展全域水系治理情况、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十件实事”和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视察。继续推进全县物业工作相关措施的进一步落实。

    (九)围绕完善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科学监督,进一步改进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促进审议意见落地见效。积极探索监察工作监督,支持县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职。

     三、建立健全机制,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

    (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认真落实《凤阳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县域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依法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做出决议决定,促进和保障全县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顺利推进。重点对凤凰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预算调整方案和上一年度财政决算等作出决议决定。

    (十一)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任免程序,加强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有序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十二)依法做好备案审查和信访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水平,维护法制统一。依法处理各类信访,做好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督办、协调、跟踪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加强联系指导,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十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双联”制度,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亭满意’”集中履职活动。继续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十四)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完善代表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制度,提高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向代表征求意见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为代表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大力宣传代表履职先进事迹,更好推动代表依法履职。

    (十五)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协助代表提高议案建议提出质量。加强对议案建议办理进度、办理效果的跟踪督办,不断提高落实率和满意率,推动办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切实把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

    五、坚持固本强基,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十六)加强人大机关党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常委会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机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当好表率。

    (十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意见,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加快打造“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十八)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根据省市人大要求,成立县人大工作研究会,为县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依法履职提供咨询服务。积极探索根本政治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方法和路径,并将理论研究成果有效地运用到人大工作实践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

    (十九)加强宣传工作交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宣传策划和专题报道。加强与省市人大的联系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密切与长三角地区人大的联系交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二十)加强乡镇人大指导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联动和交流,进一步完善乡镇人大工作考核机制,指导乡镇人大按照“两规则一职责”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进一步提升全县乡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二十一)全力做好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在依法履职尽责的同时,继续开展五城联创、招商引资、企业帮扶、美丽乡村、信访维稳、老干部服务等工作。

      以上工作要点,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主任会议决定。

 

 

 

 

凤阳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主要工作事项分解表 
时间 主  要  内  容 牵  头
负责人
主办委室




  1、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机关人员开展政治业务学习; 高有才 办公室
  2、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贾培洋 人选工委
  3、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高有才 办公室
  4、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二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2、整理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文书档案; 高有才 办公室
  3、组织学习省市“两会”精神; 高有才 办公室
  4、做好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整理交办工作。 贾培洋 人选工委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2、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高有才 办公室
  3、完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及相关数据采集工作; 胡夕宝 财经工委
  4、组织凤凰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情况调研; 葛治武 城建工委
  5、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6、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1、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 张朝礼 农工委
  2、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执法检查; 葛治武 社建工委
  3、组织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工作交流;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1、组织开展关于涉民营企业检察工作调研; 张朝礼 监司工委
  2、组织开展全县科技创新工作调研; 高有才 教科工委
  3、组织开展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跟踪监督; 葛治武 城建工委
  4、听取县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5、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1、组织开展医疗保险工作调研; 葛治武 社建工委
  2、组织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视察; 高有才 教科工委
  3、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调研; 张朝礼 农工委
  4、筹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5、听取县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1、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2、组织开展县法院关于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打造“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的工作调研; 张朝礼 监司工委
  3、听取县政府关于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葛治武 城建工委
  4、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1、听取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2、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3、听取县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1、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调研; 高有才 教科工委
  2、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胡夕宝 财经工委
  3、组织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工作交流;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4、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1、对县乡同步换届选举进行动员部署; 贾培洋 人选工委
  2、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述职活动; 贾培洋 人选工委
  3、组织代表开展全域水系治理情况视察; 张朝礼 农工委
  4、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葛治武 社建工委
十    一月份   1、对县乡同步换届进行指导; 主任会议成员 相关委室
  2、组织开展省市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准备工作; 贾培洋 人选工委
  3、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高有才 办公室
十二月份   1、对县乡同步换届进行指导;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2、筹备召开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3、总结2021年工作、谋划2022年工作。 主任会议成员 各委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