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尹良峰:“小瓜蒌”种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10-31 19:30:01 作者:凤阳县人大 浏览:7444 次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又是人大代表,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是我的职责所在。”官塘镇人大代表、凤淮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尹良峰说。

    官塘镇凤淮村位于高塘湖旁,地理位置偏僻,且作为纯农业乡镇的定位制约着当地产业发展。多年来,受土地性质和人才资源等因素的制约,凤淮村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看着周围村都发展起特色农业,可观的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就业,尹良峰很是羡慕,他经常琢磨着如何能够找到适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尹良峰通过外出调研考察、咨询相关农业专家等,最终决定通过规模化种植瓜蒌,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尹良峰想带领村民们一同增收,但一开始村民并不相信小小的瓜蒌能够带来什么改变。“咱们对瓜蒌种植一窍不通,要是赔了咋办?还不如种小麦、玉米来得稳妥些。”村民们觉得这是件好事,但又心存顾虑。

    2018年初,尹良峰带头拿出自家6亩地试水,由镇上的农技部门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最终试种成功。瓜蒌一出来立即销售一空,且每亩产值达到了8000元,远超传统瓜果蔬菜每亩产值的4000元。这样的“开门红”给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信心,村民们也陆续开始种植瓜蒌。

bb2b6863eb145879d95bb60b52b18a0.jpg

(尹良峰查看瓜蒌成熟情况)

 

62070eb4b0b47c9500291a644d13e71.jpg

(凤淮村村民在剥瓜蒌子)

    几年来,通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种植经营模式,凤淮村瓜蒌种植面积不断扩展,目前已突破1000亩,瓜蒌产业初具规模化、产业化。同时带动附近10多户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赢的局面。(官塘镇人大   陆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