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人大

中国县域经济报:安徽凤阳县人大代表争当“三员”助力“三夏”生产

发布时间:2022-07-07 09:11:06 作者:凤阳县人大 浏览:23393 次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五级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三夏”生产紧密结合,动员全县各级代表主动“沉”下去为民办实事,争当“三员”,助力“三夏”生产。

      营造氛围,争当“宣传员”。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稳抓实粮食安全责任,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助力解决粮食安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坚决守牢底线。黄湾乡、枣巷镇人大通过悬挂宣传横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烧巡逻车循环播放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粮食安全的目的意义和部署要求,激发群众抓好“三夏”生产的内生动力。

     情系群众,争当“服务员”。注重发挥代表中一些农村经济发展能人的资源优势,鼓励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家庭无劳动力、残疾等困难户夏收情况,积极组织力量、协调机械,全程帮助其夏收和夏种,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注重发动和组织镇村干部共同帮助老百姓开展抢收工作,实现了人力、机械一起上,左邻右舍一起帮。县人大代表、殷涧镇凤阳山村党总支书记马飞深入田间地头,盯住农机手现场秸秆打捆,吃住在看守棚,保证“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夏种时,他又到脱贫户、困难户家中为需要农耕资金的群众,申请办理无息贷款,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实地协调解决群众用水矛盾,保证塘坝放水及时,确保每一块耕地都能种上粮食。

    调研视察,争当“监督员”。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的适时监督作用,把粮食安全调研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5月24日组织部分代表,开展全县粮食安全调研视察,了解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储备情况,并召开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切实解决“三夏”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代表建议:首先要确保粮食安全,扩大服务规模,提前掌握需求,加快收割进度,科学合理安排烘干中心作业,确保颗粒归仓;其次要强化服务指导,完善预案,对接好农机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跨区域作业农事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再次要落实政策保障,发挥好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做好粮食收购政策的宣传解释,切实保障种粮农户利益。(记者 吴昊 通讯员 张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